组工干部要做一朵经得起霜打的晚菊

      飒飒秋风吹得一地金黄,天空中翻飞的落叶落进眼中,生出些许的心潮起伏、萧瑟心境。不知不觉间,叶子黄了又落,立冬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来了又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草木凋零,蛰虫休眠,还余一片金灿灿的菊花黄,不负自己不负秋。“昨夜清霜冷絮裯,纷纷红叶满阶头。园林尽扫西风去,惟有黄花不负秋。”晚菊虽失去了春日的暖意洋洋,错过夏夜的虫鸣鸟叫,却收获了傲霜斗寒的风骨。组工人当做冬天里经得住霜打的一朵晚菊,我们失去了与爱人的浪漫时光,放下了照顾家庭的重担,却收获了别样的组工人生。

  要做“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组工晚菊,筑牢信仰之基。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太过专注,将墨汁当成红糖水蘸粽子吃而不自知,反而觉得甚是甘甜;长征途中一个叫欧阳平的新党员,沼泽地淹没他半个身子之际,他还要伸手去摸最贴近心脏的口袋,看看党证是否还在;“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坠机时,与警卫员紧紧地抱在一起,用血肉之躯保护了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信仰的故事会被淡忘,但光芒万丈的信仰真谛是共产党人矢志不移坚守的精神家园,正是有对党绝对忠诚的信念,共产党人才能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的奇迹。组工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修炼“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从容气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做“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组工晚菊。

  要做“遗世独立傲然开”的组工晚菊,把稳思想之舵。菊花香气若有似无,色泽也不甚鲜艳,它不与桃李争艳,不与百花较红,可谓“花疏香浅世无争,也效陶翁厌薄名”。组工干部是管党管干部的,组工干部如果不能把稳思想之舵,就无法选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信服的好干部。“人人好公,则天下太平;人人营私,则天下大乱”,组工干部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做到慎独慎微。组工干部要以身作则,如晚菊一般在寒风中傲然开放,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行为,不羡桃李不妒牡丹,看淡浮光掠影稍纵即逝的薄名。组工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时刻对党忠诚,与党同心同德。

  要做“栉风沐雨自担当”的组工晚菊,补足精神之钙。“吾家颇有东篱菊,归去秋风耐岁寒”,菊花本性耐寒,不惧寒冷风霜,“霜打菊花开”,菊花只有经得住霜打才能凌霜傲雪,绽放枝头。组工干部要在实干中淬炼成钢,逆境不卷刃,重压不弯腰,补足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之钙。“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组工干部要做在逆风中飞翔的雄鹰,要做凌霜傲雪的晚菊,激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想干事;经受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磨意志长才干,能干事;在矛盾冲突、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干成事。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组工干部要做经得住霜打的晚菊,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之钙,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散发组工人的菊之清香。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