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四个热身”夯实主题教育基础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立足组织者和参与者角色定位,对标总体要求,提前预热发力,推动组工干部淬炼初心、增强本领、肩负使命,为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奠定基础。

  学习热身强本领。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增强干部本领,锻炼服务型组工队伍。坚持“基层需要什么备什么、需要什么送什么”,开展以“学习政治理论、提升政治站位,学习政策业务、提升工作质量,学习必备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为主题的“三学习三提升”大学习活动,通过自学、领学、研学、访学、践学等方式,提升组工队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组建了调研信息、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务员与人才、干部监督与档案信息和政务服务等6支宣讲小分队,结合业务工作确定课题,制定送课计划,并以政策解读、规则把握、程序操作为重点,组织集体备课,确保送课效果。目前,已开展宣讲26场次,受众达2700余人次。

  作风热身树形象。开展了市委组织部新转隶、调入人员专题教育培训和部机关干部“不忘初心 重走抗联路”主题活动,提高组工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强调研、精检查,减轻基层迎检负担。开展以“贴近工作所需、贴近基层所盼、贴近问题破解”为主题的“三贴近”大调研活动,把走下去和请上来、集体谈和个别访、集中调研和随机调研有机结合,深入调查研究,把基层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摸清摸透。同时,以工作信息、调研报告等形式,总结新经验、新成果,探索新思路、新对策,抚顺“特色党建”和“富民党建”经验分别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刊登。

  创新热身求突破。创新建立基层党组织规范化体系,先后制定出台了《全市党支部工作规范》《全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星级管理办法》《抚顺市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抚顺市党支部换届工作规范(试行)》《抚顺市党费工作细则(试行)》等系列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实现“对标作业、照图施工”。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送规范下基层。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队,深入各县区、各乡镇,帮助基层党组织查找短板问题,现场培训指导。同时,通过专题讲座和随堂测验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各乡镇(街道)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及全部村(社区)书记培训全覆盖,举办专题培训班6场次,培训1700余人次。

  整改热身解难题。建立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领导体系、责任分工体系和常态工作机制,明确了“1+10+2”专项整治方案和内容,采取日协调、周报告、定期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加强跟踪督导。组织系统先改一步,由组工干部包保分片,成立7个小组,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的组织工作若干问题、市级巡察县区时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活动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对8个县区及83家市直机关单位进行检查,帮助相关基层党组织分类梳理,靶向施策,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全市6383个党支部制定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并按期完成整改,既增强了组工干部理论联系实际水平,也提升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水平。

作者: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徐唯乙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