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理论创新与经验启示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负重前行,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向顽瘴痼疾开刀亮剑,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4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成功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40年来,我们党紧紧围绕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观点和论断,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

 确立并发展了党的建设总目标。党的建设总目标决定党的建设的任务、内容、部署、措施、方法。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根本目标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并日益明确和完善。党的十三大提出,党要“成为一个勇于改革、充满活力的党,纪律严明、公正廉洁的党,选贤任能、卓有成效地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十五大提出,面向新世纪执政党建设的总目标就是,“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七大确立了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即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正确方向。

  拓展了党的建设总体思路和布局。新中国成立后,在很长时间内一直强调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强调制度建设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由此制度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保持党的先进性作为重点。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强调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坚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表述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新的党的建设总布局。新的党的建设总布局的提出,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的与时俱进,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深化了对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党的领导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过程各方面。在对待党的领导问题上,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一要坚持,二要改善,他指出:“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这一条任何时候都是绝对不能忽视、不能放松的。”胡锦涛同志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六大修订的党章对党的领导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即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党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些思想从根本上廓清了认识迷雾,促进了新时代党的领导实践的创新和发展。

  丰富和发展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邓小平同志对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进行了新的阐述。他指出,实现现代化的前提,首先是要有一条坚定不移的、贯彻始终的政治路线。他反复要求全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建设布局中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总目标。党的十五大对党的建设总目标和总任务作了新概括,并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对全面建设党作了部署安排,政治建设涵盖在思想建设之中、政治建设的要求贯彻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胡锦涛同志注重把先进性建设与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开展的先进性集中教育活动突出了政治主题,进一步把共产党员先进形象树立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逐步把政治建设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中独立出来,并形成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标志着党的政治建设进入新阶段。

 开创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理论。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提出要重视和研究党的执政能力问题,强调“怎样改善党的领导,这个重大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不好好研究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坚持不了党的领导,提高不了党的威信”。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必须强化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本领”,要“根据实践的发展变化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党的执政能力的涵义作出了科学的界定,明确规定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作为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党的十九大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明确提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新命题,并把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主线,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之中。从“执政能力建设”到“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标志着我们党对新时代党的历史方位的认识更加明晰,对长期执政条件下面临风险考验的把握更加精准。

  开创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邓小平同志围绕“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这一根本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上回答了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包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一系列问题。江泽民同志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先进性、纯洁性的核心要义,党的十五大提出,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胡锦涛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认识提升到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层面,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同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联系起来,深入推进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围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党中央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引向深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崔建民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