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飞入百姓家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从村到社区,从小队到楼栋,从田间到院内……春日的新疆拜城县各村(社区),一场场生动的表演,一次次精彩的讲述,一幅幅靓丽的墙画,推动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创新载体,让文化“活起来”

“打竹板,响连天。各位听我言:中华文化生生燃,博大精深最璀璨。炎黄为旗号华夏,龙凤为图汉字传。经史子集典章文,书本积淀不尽然。厚德载物通天地,薪火相传千万年。文化传承要继续,经典诵读闯新路。”近日,在拜城县亚吐尔乡布吉尕村,一场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演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地群众清脆的快板书和铿锵有力的台词,引来听众阵阵叫好。

如何让传统文化接地气,又沁出温度?该县各驻村工作队灵活运用顺口溜、快板书、小品、歌曲和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依托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村级广播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契机,把优秀传统文化唱出来、演出来。

该县实施“菜单化”供给,整合村党史馆、文化大院、村道两旁等各类阵地,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反馈机制和城乡文化结对共建机制,各级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和运用,分类建立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点,突出民俗、红色、礼仪等特色,将展示点延伸至小队、农户,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深入融合,让效果“实起来”

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后的田园生活是什么样?文化振兴又将如何影响改变老百姓的生活?拜城县克孜尔乡乌堂村工作队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载体,结合村里的发展变化和亲身经历谈感想心得,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宣讲,让群众印象深刻。

该县各驻村工作队结合县域、村情实际,分类别、分专题实施精品化创作,组织动员文艺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创作推出和展演一批反映乡村振兴奋斗历程、民族文化特色的原创文艺精品,提振群众振兴乡村的信心和决心。

在拜城县米吉克乡亚曼苏村的百姓大舞台上,歌舞《龙须沟》、京剧《智取威虎山》等精彩节目一一呈现,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这是由拜城县文联组织的“文艺轻骑兵”开展“文化惠民下基层”演出活动的现场,通过多层次、全覆盖、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文艺表演中,增强对群众的吸引力,以文艺的形式传递党的好声音。

“这样的文化宣讲有新意,通俗易懂、接地气,让我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拜城县米吉克乡亚曼苏村村民吐尔洪·艾买尔说道。

推动发展,让群众“富起来”

“五十载弹指一挥间,曾经的少年已两鬓斑白,昔日的战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民兵骑兵队伍,守家卫国的初心如始,维稳戍边的使命如始,守护群众安宁的责任如始。”在拜城县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连史馆,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连史。

拜城县采依托西汉事迹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治关城诵石刻”遗址、老虎台骑兵连党史馆等红色阵地文化优势,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党性教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党员群众爱党爱国情怀。建立县乡村文化产业发展联动机制,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文化建设,推动红色旅游、农牧旅游产业升级,打造集农业文化创意、观光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综合体,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20余万元。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