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固安稳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把推进会开在企业现场,把整治责任落实到基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廊坊固安县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河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廊坊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精神,细化整治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稳步推进。

把推进会开在企业现场

6月15日下午,固安县组织召开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百日攻坚行动暨星级管理现场观摩会。

6月19日,固安县在河北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现场会。

推进会议下沉,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奠定了良好开局。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先后两次召开县级层面会议对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级各部门对照专项整治内容建立工作推进台账,逐项明确整治任务、整治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同时,聚焦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特种设备、旅游、农机、寄递渠道、城市建设、燃气、工业园区、危险废物、工贸行业可燃性粉尘等12个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对风险隐患立行立改,动态清零,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

今年以来,全县各乡镇(园区)、各有关部门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783家次,排查并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6396项,停产整顿73家,罚款465.716万元。

把整治责任落实到基层

通过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要求,进一步夯实企业、行业主管部门、乡镇属地部门安全生产责任。

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违法违规企业高限处罚、对隐患严重企业公开曝光、对发生事故企业列入信用黑名单,切实打到疼处、痛处,让企业真正痛定思痛、痛改前非,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抓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围绕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严格落实“一台帐、五清单”管理机制,引导应急管理、住建、消防、交通、公安等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职责体系、压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管力度,不断把工作压力转化为治理效能。

抓好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县政府与14个乡镇(园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和问责考核,推动各乡镇(园区)加快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科学的安全监管体制和严格的监管执法机制,切实加大基层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把“双控”机制建设作为三年整治行动的主线

固安县把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与三年整治行动相结合,以深入开展“双控”机制建设为主线,推进三年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县安委办及时制定印发方案,并先后召开6次县级层面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并通过周报告、月调度、不定期抽查督导等方式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各乡镇(园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试点建设、典型引领、全面推广”原则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截止到目前,全县各企事业单位应开展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企事业单位436家,其中已完成422家,完成率96.79%,根据省政府2号令实施经济处罚58万元。按照省、市、县统一安排部署,规模以上和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应在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工作,目前,已经进入企业自查评估和部门、属地评估验收阶段。

加强应急建设 改进监管方式

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建设,构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24小时在线监管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的安全运行。

做好重大危险源及化工园区企业视频的接入,目前,已接入平台5家重点企业,并与市级联通正常。4月28日,为实现省厅关于“市、县两级值班室24小时互联互通”的要求,开通了值班值守视频系统,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

三年整治行动,执法监察是灵魂。固安县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动态调整安全生产重点监管企业名单,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交叉互查、随机抽查,发现问题依法从严处罚。围绕“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计划执法,年初将41家危化企业、13家粉尘涉爆企业、74家重点企业列入执法监察计划,加强执法监管。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不断提升执法的公开、公平、公正水平。立足基层实际,聘请专家参与到企业的指导服务中来,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把脉会诊,协助企业排查隐患,解决难题。

三年整治行动以来,县应急管理部门聘请专家对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及规模以上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检查重点单位125家,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下达整改指令书督促其限期整改。在全县全面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截止目前,停产整顿27家,查封扣押25家,罚款79.366万元,约谈10人。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