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人才力量

      高台县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引擎”作用,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集聚、在脱贫攻坚战场发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配强党政人才,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党政人才“领头羊”作用,着力在选优配强镇村领导班子和精准选派优秀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等工作上下功夫,2019年以来,调整工作队队长9名,工作队员31名,16名工作队队长全部兼任第一书记。870多名党政人才结合春耕生产、复工复产,带头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县委一号文件精神,持续抓牢抓实“一户一策”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

      育好乡土人才,增强内生动力。依托人才实训基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扎实开展农民工技能大培训,每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5000名以上。选派50多名基层干部人才参加省级脱贫攻坚农村人才实训基地示范培训,为脱贫攻坚培养优秀农技专业人才。支持9名草根精英、民间高手在农村设立工作室,每人给予1万元经费补助,大力激发他们在农村成长成才、发挥作用的内生动力。依托甘肃共裕高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高台县新绿达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吸纳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入站工作或跟班作业,为本土人才提升能力素质搭建平台。

      选优科技人才,提供技术支撑。紧扣产业发展趋势和乡村实际需求,从全县农业、林业、文化旅游系统中级及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市县管拔尖人才、培训名师,相关产业领域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经营管理人才中遴选121名优秀人才,组建蔬菜产业、马铃薯产业、畜牧产业等8个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深入全县43个示范点,通过开展政策宣传、科技咨询、技能培训、技术攻关、项目指导等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种养殖业生产技术难题,为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支撑。至目前,已帮助群众、企业解决疑难问题70多个,累积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引进推广新品种60多个。

      引导企业人才,集聚帮扶合力。鼓励引导企业人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役,利用资金、技术优势,通过产业扶持、项目支持、创新机制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甘肃九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艳玲等11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在贫困劳动力聚集地建立“扶贫车间”,吸纳带动357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帮助贫困户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电商企业人才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举办电商扶贫、残疾人电商创业等培训班次,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对接市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助力产业扶贫。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