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抓实干部教育培训

      党员干部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中共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务实管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就应增强干部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培训机制、创新培训方式、紧贴党员干部需求,变以往“漫灌”培训为“滴灌”培训,精准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精准导向,改进培训机制。党员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相关纪检、宣传、组织等各部门协调配合,联动发力,才能精准发力、有效管用。一方面,要改进和完善由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宣传、党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党员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党委领导、部门协作、责任明晰、各司其职的工作体制。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的考核机制,把党员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让党员教育培训情况成为考核“硬指标”,以抓“关键少数”推动干部教育上新台阶。同时,把参加教育培训纳入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激发干部参与教育培训自觉性、主动性。

  精准设计,创新方式手段。当前,党员教育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必须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党员教育难题。一方面,要发挥好各级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整合、利用好党员教育培训阵地,为党员教育提供阵地保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抓好干部教育网络体系和平台建设,如通过“网上党校”“网上支部”和党员教育手机报、微信等平台建设,让党员时时处处都能进行学习,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教材的建设和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力量的调配,注意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作用,为党员教育提供师资保障。要注重依托党性教育基地等阵地,教育引导干部既在“学”上下功夫,更在“用”上做文章,不断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精准目标,紧贴干部需求。干部教育工作好不好、有没有实效,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有没有紧跟干部需求开展教育培训。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干部主体地位,敞开大门搞教育,让党员“能说话、说了算”,激发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从基层党员实际需求出发,重点突出干部专业能力建设,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注重加强实地教学,让干部在实地体验、实地学习中收获知识、开阔视野、启发思路。要注重区分不同的教育培训对象,对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的干部,注重分层面、分梯次进行精准滴灌,提升教育实效。注重把干部教育培训与服务联系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开展教育培训的载体,找准简便实用的教育培训方式,引导党员强化为民宗旨,提高广大党员服务群众、推动改革的本领,不断提高党员教育满意度。

作者: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冉鹏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