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雄安经验,对标雄安新区!昆山市规划建设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

每一座城市,

都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

城市规划,

就是读懂这座城市乃至一个时代的“密码”。

  今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去年7月,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昆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总规提出,要充分借鉴雄安新区规划理念,凸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努力把昆山建设成为智造名城、创新高地、开放先锋、生态家园、幸福之城。

  今年3月29日,昆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以建设现代化大城市为定位,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城乡建设跃上新高度、跃向高质量,奋力将现代化大城市的美好蓝图化为现实模样。

对标“雄安质量”,

瞄准现代化大城市定位,

牢固树立“减量发展”理念,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更优化。

规划建设需要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借鉴雄安新区建设规划理念,6月16日,38名来自昆山市规划建设领域的分管领导和年轻干部,赴石家庄市委党校、雄安新区开展为期6天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以“理论+实践”的形式展开,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小组研讨、理论测试等方式,拓宽规划建设领域干部的眼界和思路,提升其综合素质能力。

开班仪式

  6月16日,由昆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共同举办的昆山市规划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昆山市委党校举行开班仪式。副市长徐敏中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荣毅龙强调培训纪律要求。

  徐敏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及时更新观念、提升视野站位、提高能力水平。要积极争当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把视野拓得更宽,把思路打得更开,敢于与强者比、与快者赛、与高者竞、与勇者拼。要从严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培训班次,既要教学相长,也要学学相长,做到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培训班在石家庄市委党校举行了入学教育和授旗仪式。石家庄市委党校副校长尚顺忠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昆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惠芳则从学思践悟中练就过硬本领、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严守纪律中展示良好形象三方面对学员们进一步提出了期望。

专题教学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

用新理论武装头脑,

用新理念指导实践,

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为重要、更为迫切。

雄安规划

  河北省委党校李凤瑞教授围绕《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几个问题》主题,全面系统解读了雄安新区的建设背景、现状及未来,让学员们深刻领会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意义,了解了以雄安新区为代表的中国未来城市定位。对于昆山如何凸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充分借鉴雄安新区规划理念,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学员们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

李凤瑞教授讲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李凤瑞教授讲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西柏坡精神

  石家庄市委党校张向鸿教授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党在西柏坡时期的光辉实践和启示》专题讲座上,分析了西柏坡成为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革命圣地的历史背景和原因,回顾了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实施土地改革、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等光辉史实,阐述了“两个敢于”“两个坚持”“两个善于”“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的时代意义。

张向鸿教授讲授西柏坡精神

张向鸿教授讲授西柏坡精神

古城保护

  河北省政府参事梁勇授课的主题为《古城保护与历史文化传承》,课程主要从古城保护的深远意义,古城保护与文化本底、与文旅融合、与文化IP、与公共管理等方面,生动阐述了古城保护在文明传承中的历史责任、在文化自信中的智慧根基、在城市文化中的特质体现。

梁勇参事讲授古城保护与历史文化传承

梁勇参事讲授古城保护与历史文化传承

难忘岁月

  石家庄市委党校梁胜文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习近平在正定》为题,和学员一起回顾了习近平在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从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坚定不移的改革勇气、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从严治党的坚定态度四个方面,分析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质和丰富内涵。

梁胜文教授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

梁胜文教授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

现场教学

重访赶考起点,

重温历史使命,

踏上复兴征程。

走过雄安新区、西柏坡、白洋淀……

学员们学思结合,学用结合,

收获满满。

雄安新区

  学员们参观了雄安新区启动区、起步区控规公示展览馆,政务服务中心,了解了雄安新区在规划建设、制度创新、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

  启动区

  38平方公里的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

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动画

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动画

  起步区

  198平方公里的起步区作为雄安新区的主城区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重点示范区,肩负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时代重任,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培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的历史使命。

雄安新区坚持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给予学员们很多启发和借鉴。

雄安新区规划

雄安新区规划

白洋淀党性教育基地

  学员们来到白洋淀党性教育基地,参观了雁翎队纪念馆、嘎子村。石家庄市委党校老师生动讲述了白洋淀地区军民抗战的光辉历史。学员们深切感受到先烈们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要珍惜当下、接续奋斗、继往开来。

“初心与使命”党史展览馆和柏坡园

  学员们参观了石家庄市委党校“初心与使命”党史展览馆和柏坡园,深入了解党在特定历史时期为实现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

西柏坡

  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西柏坡精神,“两个务必”的提出包含着毛泽东同志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和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历史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回答时代考题,书写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正定县塔元庄村

  正定县塔元庄村,在改革开放初期,发展加工业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来考察。学员们踏着总书记的足迹,参观村民服务中心,聆听总书记和塔元庄村的故事,了解塔元庄村旧貌换新颜的艰苦奋斗历程。

小组讨论

既要教学相长,也要学学相长。

学习后的每次研讨,

在思想碰撞中相互启发,

在相互交流中共同提高。

  学员们分成四组,利用晚上时间,就“昆山规划建设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设想”“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对昆山城市发展的借鉴意义”两大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掀起一次次头脑风暴。

学员们交流研讨的成果

学员们交流研讨的成果

理论测试

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

开展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的效果,

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

强化党性教育。

学员感悟

短短几天,

一路走、一路学,

一路思、一路悟,

更新的是观念、解放的是思想,

开阔的是视野、收获的是知识,

增强的是素质、提升的是能力。

昆山市住建局副局长 潘志勇

昆山市住建局副局长 潘志勇

  基本判断:城市更新将会取代规模扩张成为昆山城市生长的主要形式——昆山城市规划面临的全新命题。

  未来已至:国际经济形势发生巨变,城市化面临新的需求,我们来到雄安考察学习之后,深刻思考昆山未来会怎么样?

  建管转型:城市更新的政策设计,将成为比传统的规划空间设计更重要的规划手段。

  制度创新:规划审批向“批后管理”延伸。适当放宽土地用途转变自主度,提高各主体参与城市更新的热情。建立城市用地功能及开发强度按照市场需求主动变更的合法途径。 

花桥开发区规建局副局长 葛华

花桥开发区规建局副局长 葛华

  雄安新区的规划为新时代背景、新经济周期下的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开拓了一条新思路。当前,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应当本着以人为本、遵循生态和谐、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握国家大力发展城市群和经济带的方向,学习雄安新区与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两翼的模式。作为环沪城市产业带的昆山,有必要重新思考,如何在环沪城市群中脱颖而出,通过城市规划的引导,功能载体的提升,发展策略的转变,将昆山发展成上海外围产业、人口、资源的新集聚点,摆脱大城市磁吸效应,进一步提升昆山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城市服务能级。

周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陆孜敏

周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陆孜敏

  正定县是一座现代与传统和谐相融的千年古城。如何破解一个又一个影响古城保护与开发的难题,如何让一个个融入大众生活的文化载体活起来,关键就在于尊重历史,坚持科学保护理念,让文物“活”起来。

  正定县坚持把古城风貌的保护、恢复、提升与文物保护传承紧密结合,提出以现状整修和遗址保护展示为主,整体修复为辅的古城墙保护工作总基调,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工作方针,让文物露出来,让古城美起来。

高新区规建局规划科科长 陆健龙

高新区规建局规划科科长 陆健龙

  通过李凤瑞教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专题授课,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背后的故事。从北京、河北城市发展的痛点入手,分析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意义。一个“1+4+54”的规划体系编制系统解决雄安新区未来建设的一张蓝图。作为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用敢为人先的担当和魄力开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征程。

昆山市规划编制中心副主任 彭欢

昆山市规划编制中心副主任 彭欢

  认真聆听了张向鸿教授关于西柏坡精神的专题讲座,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革命先辈们敢于斗争、严守纪律、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深深震撼了我。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更应继承、发扬和践行西柏坡精神,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旅游度假区规建局工程科副科长 李晔寒

旅游度假区规建局工程科副科长 李晔寒

  在塔元庄村的参观学习中,深切地感受到塔元庄村干部群众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塔元庄村党支部、村委会按照总书记要求,以上率下,精心谋划,真抓实干,使村子从贫困村到现在全面建成小康,是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典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学成归来,

学员们将发扬钉钉子精神,

坚持不懈、久久为功,

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一盘棋”做谋划,

“一张图”干到底。

一步一个脚印,

把勾勒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转载自“昆山先锋+”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