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温室”方能向阳而生

       时节入凛冬,霜华雪正浓。萧瑟寒冬,很多人理想的工作环境,大抵都是“暖气房”“空调室”,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年轻干部的成长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必须摒弃安乐、打破温床,经受严冬方能迎春绽放,走出温室方能向阳而生。

  吸点冷气,充实底气。多数年轻干部一出校门就进了机关,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想法缺办法、不缺文凭缺水平,实质上是缺乏干事创业的本领和底气。要打破“温室育苗”思想,须知“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树”,要踏踏实实走出去,一门心思沉下去,主动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去经风雨、壮筋骨,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见世面、长才干。要练真本事,所谓“道在民间有俩仨”,基层一线储藏着机关学不到的广博知识,要把基层经验作为成长的宝贵财富和重要台阶,在基层锻炼中了解实情、体察疾苦,在一线工作中启迪思想、净化心灵,在急事难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承受磨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带点寒气,增益骨气。年轻干部心气高、思维活、上进心强,工作遇到挫折时,很容易产生“怀才不遇”“现实骨感”“输在起跑线”等想法,因此,须练就不折不挠的“骨气”,笑对苦寒、傲立严冬。要砥砺党性,时刻牢记“我是谁”、工作“为了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顺境中保持清醒、不得意忘形,在逆境中昂扬奋进、不失志消沉。要铁肩担当,“越是逆境越要前行”,努力戒掉“眼高手低”的习气,不做虚功、不图虚名,做一名攻坚道路上的“干将”和“闯将”,以舍我其谁的超凡勇气和百折不回的铮铮铁肩,挑起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重担。

  沾点凉气,攒出人气。“嘴上没毛,办事不牢”,这句话看似粗俗,但不乏道理。毋庸讳言,老百姓很大程度上对干部存在“依赖”,对干部的能力素质期盼很高,又怎么放心把自己的生活甚至生存交给一个经验少、威望低的“年轻人”?其理不言自明。所以,年轻干部必须对百姓知冷知热,情暖人心、赢得民心。要“学”百姓,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汲取百姓身上的创造思维、优秀品德、务实作风和朴素情感,自觉从群众实践中吸取政治营养。要“为”百姓,珍惜基层工作时光,深入街前巷尾、庭院村落、田间地头,体悟百姓冷暖、了解百姓所望,充分发挥自身的学问、人脉等优势,应百姓之盼、解百姓之难,以行动和实绩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莫要怕冷,走出“温室”方能向阳而生,因为,受过“风寒”,你会获得百毒不侵的“抗体”;长过“冻疮”,你会得到治民疾苦的“良方”;经过“严冬”,你会拥有万紫千红的“春天”。

作者: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柯尊超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