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四措并举健全完善选调生培养使用全链条机制

      天水市把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储备党政机关优秀人才的战略性、源头性、基础性工程,准确把握群体特点和干部成长规律,坚持优选优用、严管厚爱,健全全链条工作机制,促进选调生健康成长、茁壮成才。

       真诚选,搭好干事平台。积极盘活编制资源,在全市行政编制供需吃紧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挖掘潜能,将有限的编制资源优先、重点用来分配选调生。去年以来,全市共选调129名“双一流”院校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市、县区直机关,全部安排到党政综合部门或财政、住建、发改等涉及改革发展的部门单位,2/3以上专业对口或相近,并一对一协调到所在单位核心职能科室工作。天水以外生源的县区选调生,主要分配在交通、生活相对便利的秦州、麦积2区,并主动帮助解决住房、吃饭等实际问题,保证选调生一开始就高标准、高起点、有一个成长的好环境。

       精心育,带好成才之路。选调生正式上岗前,市委组织部专题召开岗前培训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面对面为选调生传经验、教方法、提要求,并邀请往届优秀选调生代表分享成长经历、心得体会、感悟感想,帮助选调生尽快转变角色、融入环境,上好“入职第一课”。分配单位主要负责人与选调生进行“岗前第一谈”,谈清楚岗位职责、目标任务和纪律要求,实现校门与机关门的平稳过渡、顺畅衔接。市委组织部把选调生履职情况作为干部工作调研、检查的常规项目,建立定期上报总结、随机点名谈话、经常沟通联系3项机制,及时了解选调生的思想、工作动态,鼓励肯定成绩、纠正偏差倾向,确保选调生尤其是新录用选调生平稳走好“成才第一步”。

       严格管,墩好成长根基。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对选调生关注多一分、管理不降格,与其他干部同等对待、更严要求,不“贴标签”、不“开小灶”,从严落实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各项措施,防止滋生优越感。格外重视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将去年试用期满的54名选调生,全部安排到所在单位帮扶村任职,是党员的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不是党员的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全部纳入村干部管理,符合条件的编入驻村帮扶工作队,吃住在村、工作在村,踏踏实实履行参与村务、开展调研、遍访群众3项基本任务。到村任职前,市委组织部召开工作会议,邀请部分乡村基层干部介绍农村形势任务、工作方法。同时,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在部分村现场学习观摩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帮助增强信心、克服困难,在广阔的农村去经受历练。

       优先用,储好一池活水。坚持优选优用,对有潜力、成熟早、表现好、看得准的选调生,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去年以来,全市共提拔和进一步使用选调生25人,其中县级10人、科级15人,提拔人数和所占比例均高于往年,社会反响良好。对去年试用期满的23名硕士研究生选调生,全部转正定级为四级主任科员,对一些工作上手快、各方面认可的,已纳入组织视野早关注、早培养。同时,按照重点掌握、递进培养、有出有进、动态管理的要求,参照年轻干部大调研的做法,按照大约1/3左右的比例,在全市掌握了120多名重点关注的优秀选调生,纳入年轻干部总盘子统筹管理、统筹使用,树立了鲜明导向、拓宽了成长路径。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