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里的奋进“三部曲”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在这春耕大忙的时节,俯身耕耘,成为了这春天里最催人奋进的乐章。
  近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政治担当,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春风为哨,时不我待。作为党伟大事业的组织者、实践者和创新者,理应先“干一步”,深“谋一层”,撸起袖子,在实干的舞台上旋转出最美舞曲。
  迎春:东风便试新刀尺,万叶千花“忠诚”裁。古人云,善治人者必先自治。王少峰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从严加强自身建设,让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成为组织部门鲜明的特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重回中国共产党的“温床”,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无论是“春和景明、波澜不惊”还是“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对党忠诚都是组工干部的可贵品质和价值追求。己不正,焉能正人?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干的是“打铁”的活儿,只有抓好自身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对党忠诚作为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并贯穿到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才有底气指导千千万万党员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特别是在改革发展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的关键时刻,我们组工干部,要像杨汉军那样,甘做一位竞速“跑男”,面对艰难险阻敢于带头抢滩,为了老百姓的“岁月静好”,努力前行。
  争春: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伯乐”知。风云起乃期猛士,鼙鼓动而思良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但好马不是生来能行千里,好干部也不会“从天而降”。作为选贤任能的关键部门,必须炼就识人的慧眼,当好“伯乐”和“孵化器”,把实在人、实干人、实绩人选出来、用起来,是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考验其担当精神的“试金石”。纵观古今,人才的选拔标准各不相同,选拔程序也迥然各异。春秋战国时期,儒家思想强调“以德为先”,贯彻“为政以德、教民以德”的思想,往往将道德作为衡量人才的首要甚至唯一标准;到了东汉末年,曹操颁布“唯才是举”令,强调选拔人才只论才能,不论出身,更不论德行,只是这一举措有极大弊端和局限,最终导致曹军行事极端,民怨四起。怎么样选人,选什么样的人,极大地考验着组工干部的智慧。组织部门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识别干部的责任担当精神,不是听喊口号、拍胸脯,关键要看是否在改革发展中敢于触及矛盾、迎难而上,是否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攻坚克难,是否在平凡岗位、基层一线和艰苦偏远地区埋头苦干、为民造福,组织部门要把好的“千里马”选拔出来,使他们尽其所能、大显身手。

  惜春:春风放胆去梳柳,时雨润花“激励”香。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担当者撑硬腰鼓实劲,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组工系统是干部的娘家,对各领域的干部要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要求上严格。中国自古就有“严师出高徒”的训言,其目的就是希望爱徒更好地成才、成器,这即为厚爱。育人需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培养年轻干部更需如此。严管与厚爱恰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各自独立又互相联系。对于成长中的年轻干部严管即是厚爱,厚爱就更要严管。俗话说,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中,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既对干部身上刚露头的小问题猛扯袖子、及时提醒;又对那些传染性、危害性强的问题早打“预防针”,增强抵抗力。另一方面,对待干部要满腔热忱、关怀备至,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成功时送上鲜花,失败了也不“一棍子打死”,特别是对那些战斗在困难艰苦地区、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们,应给与更多的理解、支持和激励,竭尽所能地促其安心、安业、专心致志地为党的事业履职尽责、鞠躬尽瘁。

作者: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周俏丽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