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水墨”人生

      水墨画被视为中国传统绘画,最初的水墨画,仅有水与墨。水墨画讲究“气韵生动”,你看那一只劲毫,汲取那饱满浓墨,在三尺见方处,几笔松散舒展的线条便可见山脉连绵不绝,稍加细笔,又可现氤氲秀美湖色,忽明忽暗、高低起伏间,透视着岁月的沧桑与更迭,让人不禁感叹传统技法的神妙。年轻干部当细细品味传统国画中蕴含的人生哲理,以此为帆,正确开启人生远航征程。

  墨画黑白有界,年轻干部当具爱憎分明,嫉恶如仇之感。水墨画原料简单,一砚墨外加些许清水,墨为主,水为次,以清水的注入量调制出浓墨、淡墨、干墨等,依此画出不同浓淡层次。水与墨单一,不曾掺杂任何配料,墨色所到白纸之处,干净利落,泾渭分明。有些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对待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态度较为“暧昧”,对该说的问题不敢说不愿说,对看见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不相干的问题却总是丰干饶舌耍贫嘴,完全失去了年轻干部应有的锐气与朝气,小小年纪,便在心里砌墙盖瓦,苦修城府,让人深感老气横秋,沧桑入怀。年轻干部心中当具水墨情怀,坚定心中信仰,立足心中信念,对待歪风邪气,敢于拍桌叫板,对待虚与委蛇,敢于横眉冷对,不退缩,不纵容,不畏惧,时刻爱憎分明,做一个“敢爱敢恨”的年轻干部。

  墨笔婉若游龙,年轻干部当思朝露人生,亦有高低起伏。水墨画中,时常可见高低寥寥几笔,便可勾勒出一幅墨画框架,笔毫粗细相间,墨色深浅相随,画境随笔高低起伏,险峰与深谷交织出美丽山峦,浓淡交汇处呈现出一派秀美的湖光水色。有的年轻干部刚入仕途,便对自己的人生做了一个圆满而周祥的规划,在他看来,任何一个标点符号都必须在他的设想之初范围内,倘若有一丝毫厘偏差,便会痛苦不堪,憔悴不已,内心世界像极了被霜打的白菜。年轻干部应意识到,人生也如那笔下的水墨画,高高低低的是线条,起起伏伏的也是人生,深浅不一的交汇,方能碰撞出最美丽的景色,倘若人生就如那高高在上的墨线,虽一马平川,与世无争,但如此这般,你又怎么能感受到高低融汇下,缺陷与完整的交织所彰显出的人生的真谛。

  墨境先简后繁,年轻干部当从平淡入手,方能渐入佳境。要做好一幅水墨画,不可能一蹴而就,画者必须要在心底对轮廓进行勾勒,心中布好工笔,瞅准留白,从平淡处入手,如此方可在墨纸上进行一番“翩若惊鸿”的流转与回荡,最终才能渐入画境。很多刚工作的年轻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是很好的,对待工作也是非常上心求进,但是过程中急于展现自己,显得过于急躁冒进,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场景,如此这般,苦恼不已。年轻干部应怀一颗平常心态,多从身边小事做起,多从平淡之处入手,不急功近利,不妄自菲薄。在工作中要心存百姓,多备一双布鞋,多带一顶草帽,常卷起裤袖,到农村走一走看一看,跟农民朋友聊一聊,多思为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以实干亲民之风作墨境之简笔,由简入繁,描绘出年轻干部应有的“墨韵”佳境。

  墨画如诗如歌,墨笔或柔美或奔放,墨境或深沉或激昂,人生就是一幅氤氲缭绕的水墨山水美景,黑白分明,高低起伏,光影交织。在时光的酝酿下,会变的时而清淡,时而浓香,或许,这才是年轻干部真正应该拥有的“水墨”人生。

作者: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委组织部   万海峰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