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农业科技人才聚合力 助力春耕备耕促生产

      迭部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为支撑,注重典型示范带动,强化硬核作用发挥,推进“五无甘南”创建,积极组织引导各类农业科技人才深入春耕生产一线,面对面传技术、送服务、讲政策,全力护航春耕生产,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确保在最佳时节内完成春耕生产。

      强化组织引领,协调联动保春耕。紧盯春耕生产“黄金期”,组织选派40名农业、科技、农机等部门农业科技人才到全县11个乡镇开展技术服务指导。积极发挥涉农部门联动作用,结合各乡镇春耕生产实际,制定农业生产技能培训计划,组建2个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团队,农业专家围绕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新品种推广、农机机械检修、特色产业种植等农业生产技术,积极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面对面指导、手把手示范、心贴心服务,为春耕生产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和智力保障。

      加大培训力度,教学练战提技能。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人才专业优势,对症农牧村群众对农业生产知识和农业新技术推广方面的需求,以提高农民对现代科技的吸纳转化应用能力和综合发展能力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培训和上门服务指导等有效举措,对农户、产业带头人以及合作社带头人重点指导和培训,农业专家先后在村宣讲农业科技知识21场次,培训农牧村群众3729人次;农田施肥,果树管护、新青稞品种繁育,蔬菜等在地作物的生产管理培训2800人次;田间地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2100余人次,春耕生产技术培训资料发放3000余份,引导农民群众走上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广泛宣传动员,真抓实干显成效。纵深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编制印发《农家肥的腐熟及使用技术》、《有机肥对提升耕地质量和农产品质量的作用》、《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指导意见》等技术规程宣传资料,通过上门走访、实地指导、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农牧村群众宣讲“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的意义。同时,宣传农业科技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建设幸福美好新迭部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将农资补贴、农机补贴等有关强农惠农富农新政策、新举措传达到基层,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学知识、学技能的积极性,引导群众结合政策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

      开展技术指导,强化措施送服务。聚焦农业科技人才队伍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线上视频连线“一对一”技术服务机制和线下“技术服务组+农户”实地指导机制,农业专家积极开展农业科技推广和生产物资储备使用指导工作,解答农户在春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为群众“想点子、出思路、支实招”。县农机推广中心组建农机服务队,深入各乡镇春耕生产一线开展农机维修、调试等服务。截至目前,接受群众技术咨询200人次,检修农机具383台,现场指导操作机手120人,解决技术难题26个,投入春耕作业机械600余台。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