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五线谱”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一首《李凭箜篌引》传神地再现了乐工李凭创造的诗意浓郁的音乐境界,生动地记录下李凭弹奏箜篌的高超技艺;“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一段《琵琶行》,动人的琵琶声如珠玉落到盘中清脆。
  普罗科菲耶夫说:“音乐歌颂人们的生活,引导人们走向光明的未来。”五线谱(Musical Notation)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一种记谱法,通过在五根等距离的平行横线上标以不同时值的音符及其他记号来记载音乐,属于运用最广泛的乐谱之一。它是由五条平行的横线,由下而上、并行而成,记载了不同旋律的音符,录下了天籁之音。都说音乐无国界,贝多芬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谁能渗透我音乐的意义,便能超脱寻常人无以自拔的苦难。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也要懂“音乐”,会演奏“五线谱”,谱上是忠诚、干净、担当,奏出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音!
  党员干部“五线谱”的“第一线”是忠诚奉献——“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刻画忠诚奉献的“音符”是标注党员干部对国家的忠心和扎根基层为广大人民群众谋求福祉的付出。雷锋日记中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日夜坚守在生活的岗位上。”作为党员干部,不论身处何地、身逢何时,都应当牢记共产党人忠诚于党奉献于民的革命情怀,并为此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坚持将忠诚奉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为国担当,为民谋福,为新时代标注一曲忠诚奉献的主旋律。
  党员干部“五线谱”的“第二线”是实干担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习近平总书记在《要“干事”,更要“干净”》中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想干事、肯干事、敢干事,还要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特别是对事业要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不仅仅是上级推着干、群众推着干,首先是自己要始终充满激情、充满干劲,这样去干事业,才能更加主动、更加自觉。”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要有“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精神;要做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无私奉献的人“孺子牛”,要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情怀;要做勇于开拓进取的“拓荒牛”,要有“海到尽头天作岸,山高绝顶我为峰”的进取意识。永葆实干担当的做事风格,镌刻担当响亮的音符,才能实现共产党人的价值,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员干部“五线谱”的“第三线”是坚定信念——“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和信念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理想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信念是人们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的意志和定力。理想崇高,才能坚定信念;信念坚定,才能坚守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倘若没有理想信念或者信念不够坚定,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那些一个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正是缺“钙”,才会缺少骨气,经不起诱惑,最终忘记了宗旨,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盼,最终走上歧途。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共产党人应当镌刻坚定信念的“音符”,做无愧时代、无愧党和人民的好干部!
  党员干部“五线谱”的“第四线”是勇于改革——“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放眼望去,改革开放历经40年的风吹雨打,方换来了今日之容光,为接续历史的脚步,为新时代的秀丽发展,改革开放步伐正再次迈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路上。我们党员干部要以时代为笔、奋斗为纸,把新时代的改革强音记录下来,画满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改革福音。
  党员干部“五线谱”的“第五线”是纪律规矩——“三五图书旧揣摩,五千道德新规矩。”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政治规矩”这个词,并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守规矩。他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党员干部,要把牢“第五线”,记准音、标对符,才不会弹错音调,打乱节奏,党员干部一定要恪守纪律规矩,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圈,勾勒精妙绝伦的举世曲谱。

  党员干部的“五线谱”谱写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谱写的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谱写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诗篇!

作者: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组织部 周鹏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