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生活的那些“甜”

       谈起基层,人们脑海中似乎都是一个字,苦。是啊,如何不“苦”?基层的苦在于环境困苦、工作艰苦、身体疲苦。但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若能细细品尝这苦涩滋味,回味起来便是满口甘甜。是啊,怎会不“甜”?基层的甜在于基层生活恬淡自得,基层工作扎实惠民,基层思想积极上进。
  基层之甜,甜在生活“翠绿”自然。身在基层,居住于乡镇村庄,如同细品一杯“绿茶”,茶道深远、香气四溢,品茶之人回味起来口中甘甜,好不畅快。我是一名基层选调,所在的小镇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是一个山连水、水聚气、气养人的天然氧吧。远离了大城市的喧嚣纷杂,没有了重工业的污染破坏,基层的生活更加简单快乐。由于工作忙碌,我养成了早间慢跑、晚间散步的生活习惯,身边的绿意总能为我提神解乏、振奋精神。有时,会碰见两鬓斑白的老夫妻在“湿地公园”相伴而行;有时,会看到精神抖擞的妇女们在“场口坝子”欢歌悦舞;有时,会遇到打过照面的村民笑容满面,从远处就热情招呼:“又在散步啊”。这样的基层生活,如慢饮绿茶一般,甘甜温暖、健康自然。
  基层之甜,甜在工作“洁白”纯粹。身在基层,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好似细嚼一碗“白米饭”,饭香扑鼻、粒粒饱满,嚼的时间愈长,尝到的甜味愈浓。刚到工作岗位上时,与大多数毕业生一样,我有些茫然。一位拥有13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亲人告诉我:“如果不参加基层工作,有些事情永远不会懂。”如今,我相信了这句话。我主要负责基层组织工作,严谨的工作态度、纯粹的工作初心是最重要的元素。在这里,填一张表格也许要摸排两个星期,写一篇文章可能要改上七八次,看一个贫困户或许要走半小时山路。但只要能把工作做好,加班又何妨,满身泥土又何妨?只因圆满完成任务时,心中的那一份责任得到安放。这样的基层工作,像嚼白米饭一样,慢工细活、踏实纯粹。
  基层之甜,甜在思想“鲜红”端正。身在基层,思想定然会得到升华,就像品尝一颗“大红枣”,内外透红、软糯香甜,含在口中没有味道,整个吞入更是难受,嚼破咽下才有甜味溢出。我是一名党员,学生时期入的党。那时候党费很少,资料也不多,主要心思还是在课业学习上,并没有尝到这颗“红枣”的甜。但在基层,党员的学习内容大幅提升,不止是文件书籍、还有会议讨论、实地参观等等,多形式多方面地学习交流。刚开始,我的体会并不深刻,就多听听老党员们的见解。后来,我开始“吾日三省吾身”,誊抄触及心灵的语句,将党员思想与生活工作相结合,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逐渐品味到了其中的甜味。这样的基层思想,同品尝红枣一般,表里如一、口感纯正。

  世人都说基层苦,我偏愿尝其中甜。基层是一个充满魔力的地方,在这里能摒弃喧嚣、品味生活,在这里能沉心静气、踏实工作,在这里能学习进步、升华思想。我愿插上理想的翅膀,在基层这片天地翱翔!

作者:重庆市綦江区隆盛镇政府 陈莉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