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火线入党护士戴倩:“90后”是能担当的一代人

     “老钱,你还好吗?抱枕还留着吗?”“现在换药还顺利吗?”“你母亲年龄也大了,不要麻烦她,下次换药记得打电话给我。”记者采访时,“90后”护士戴倩正与从武汉雷神山医院治愈出院的患者老钱进行视频连线,看到老钱恢复顺利、精神状态饱满,戴倩笑得很开心。

  2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护士戴倩随上海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

  到达雷神山医院后,戴倩主动要求加入第一个危重症患者护理班次。她说,第一次穿上厚厚的防护装备,刚走几步就气喘吁吁,不一会儿还有些头晕。虽然每班工作4小时,但没有一个班次戴倩会准时下班,她总会去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或是帮同事分担一些工作。

  与戴倩连线的老钱是她护理过最艰难的病例。为了改善他的呼吸情况,她要和5位医护人员一起为他进行俯卧位通气治疗,每12小时重复一遍,并且还要不断地变换睡姿。给插管病人翻身看起来简单,但任何一个细微的动作都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体征。

  在戴倩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几经生死的老钱终于好转,他也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在雷神山医院接管的重症监护B区最后离开的患者。“老钱清醒后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了。”戴倩说。如今,老钱依然保存着戴倩在他病情危重时送给他用来倚靠的“猫抱枕”。

  “在雷神山,每位共产党员都在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激励着你前进。无论是不辞艰辛的老党员,还是勇担风险的青年党员,他们用铁肩扛起了共产党员的责任。”3月8日,戴倩如愿地在雷神山医院火线入党。

  “从清洁区到污染区虽然只有两道真实存在的隔离门,但对病毒的未知和恐惧则是心理上的第三道门。”医疗队护理领队奚慧琴介绍,在仁济医院护理团队中,像戴倩一样的“90后”占到近60%。虽然他们青春活力、充满干劲,但在奚慧琴看来,救治危重症患者对他们来说是空前的压力。然而,踏进雷神山医院后,面对陌生的环境和病症,队员们仅用了两天,就筑起一座坚实的抗疫“堡垒”。

  “在这里,他们不仅要做白衣天使,还当起了优秀的设计师、干练的搬运工。”在一次次与死神的“赛跑”中,奚慧琴看到了这些年轻人一次次勇敢地推开“第三道门”,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经得住考验。

  “17年前的非典时期,人人都在保护着‘80后’‘90后’,如今轮到我们上战场了。”戴倩坦言,在武汉的经历让她好像一下子长大了,也让她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新的期待,如今她已经回到仁济医院的工作岗位上。

  “有人说,‘90后’这一代人是‘来不及断奶的妈宝一代’,但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90后’是能担当的一代人。我们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我们的胸膛里有着一份家国情怀!”戴倩说。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