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经验”写上全国报告彰显“基层力量”

       在刑事检察监督工作中,推广“广东经验”;在职务犯罪源头治理上,推广江苏“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整治、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推广“甘肃经验”;化解信访矛盾,推广湖南、湖北、安徽等地经验;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方面,推广福建、贵州、江西、重庆等地做法,探索生态检察模式……
  3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逾万字的工作报告中,频繁提及推广“地方经验”,着墨颇多。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书中提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是对于调查经验最丰富的基层来说,“有了调查也不一定有发言权”。在过去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基层往往处在一个服从和执行的地位,做好“绣花的针”,被上面的“千条线”牵着做好规定动作。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基层的“自选动作”越来越多,创新能力被不断激发,此次“地方经验”在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中被频繁提及,更是将“基层力量”推向更高的平台,是对基层的重视,对基层工作的肯定。
  通过对这些“地方经验”的详细了解,不难发现,任何一个能上报告的经验,无不经过千锤百炼,无不是基层智慧的结晶。这足以证明,这些地方经验出现在最高检的报告上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的尝鲜,而是可复制、可推广、能推进工作进一步发展的成功经验。因此各个地方在工作过程中也要注重创新,不能墨守成规,改革开放进入深水期更不能思想僵化保守,党中央国务院都倡导建立容错机制,为风险埋单,基层更应把握机会,因地制宜,开拓进取,总结出越来越多的“地方经验”,成为报告中闪光的亮点。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中的很多代表都来自基层第一线,有村党支部书记,有工厂生产线上的工人,他们献计献策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基层力量”正展现出愈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林汇机械 李木易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