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谈心谈话“三字经”

谈心谈话是了解干部、精准识人的重要手段,是关心关爱、鼓励激励干部的有效方式。《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围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任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组织部门作为干部之家,必须念好诚、活、实“三字经”,通过经常性、高质量的谈心谈话,帮助干部解除思想包袱、排解负面情绪、激发干事激情。

念好“诚”字经,确保谈心谈话有温度。谈心谈话,贵在坦诚相见,与干部说真话、交真心、动真情,做到开诚布公、推心置腹。态度要真诚。谈话者要放低身段、放下架子,语气诚恳、平易近人,营造宽松和谐的谈话氛围,使干部敢讲“真心话”“刺儿话”,进而听到真话、掌握实情,决不能居高临下、颐指气使,使干部心有顾忌、敬而远之。感情要热诚。谈话者要把谈话对象当朋友、当家人,既谈思想、谈工作,也谈生活、谈家庭;既点问题、提要求,也听意见、给建议,做到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在良性互动中交融思想、产生共鸣,使干部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切实消除抵触情绪和思想顾虑,进而敞开心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交流要坦诚。谈话者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严肃认真,对谈话对象取得的成绩,要给予肯定;对存在的问题,也不能遮遮掩掩、有意回避,要敢于“打开天窗说亮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使谈话对象受触动、受警醒,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体现到谈心谈话中,进而帮助干部找出症结、解开心结,放下包袱、轻松上阵,以更好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念好“活”字经,确保谈心谈话有深度。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是一种“巧”活,必须根据实际灵活选择谈话形式、时机和方式,确保谈心谈话质量。谈话形式要“活”。对有特殊情况和困难的干部,要进行单独谈心谈话;对干事消极、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要进行重点诫勉谈话;对踏实干事、默默奉献的干部,要通过谈话,倾听心声、了解需求。要善于借助信息手段,开设热线电话、设置网络信箱,畅通交流沟通渠道,便于干部谈出真情况、反映真问题。谈话时机要“活”。既要突出日常了解,又要把握关键节点,特别是在“进、退、留、转”等关键时刻,进行针对性谈心谈话。干部提拔或交流到新的岗位,要及时就岗位适应情况、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谈话,给予鼓励和希望;干部退休离职,要注意了解思想动态,对失落情绪进行疏导,对不合理要求进行纠偏;干部生活或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工作无法集中精力时,要主动约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安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工作。谈话方式要“活”。对重要岗位的干部,既要激励,也要适当“减压”,使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对普通岗位的干部,既谈工作成绩,也谈用人导向,引导他们立足岗位,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既要浇水施肥、鼓励关爱,也要修枝剪叶、答疑解惑,促进其健康成长。

念好“实”字经,确保谈心谈话有实效。谈心谈话质量高不高,不仅看过程更看结果,必须抓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确保谈心谈话高质量、见实效。谈话前要用心“备课”。通过多种渠道对谈话对象进行深入了解,掌握其任职经历、性格特点、工作动态等情况,明确谈什么、怎么谈,选择什么样的时机、地点和形式谈,达到什么目标,等等,做好谈话预案,确保精细精准、有的放矢。谈话时要精准“点穴”。谈心谈话要聚焦主题,紧紧围绕存在问题、谈话目标开展,对发现的问题要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蜻蜓点水、一带而过,确保真正谈深刻、谈透彻、谈成功。谈话后要跟踪落实。要根据谈心谈话记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督促干部整改落实。对不以为然、依旧我行我素的,要再次约谈警示;对工作推不动、问题改不动的,要及时函询诫勉;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依规依纪处理,坚决防止谈时热、整改冷,说做“两张皮”的问题,确保谈心谈话取得实际效果。

作者:山西省临汾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武卫东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