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疫病防控“专家”刘芳:怀揣农心 护航畜牧业健康发展

     固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刘芳,从事动物疫病防控和技术推广工作20余年,带领疫控中心实验室人员,一次性通过河北省首批县级兽医实验室非洲猪瘟比对实验。在做好科学养殖技术推广和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专业技术研究,为我县畜牧业健康发展及实用养殖技术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几天,刘芳和实验室人员正忙着开展动物疫病抗体监测实验。

21.jpg

     为全面、及时了解全县动物各类疫病防控情况,刘芳带领团队对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疫效果进行定点、定期采样、监测,同时根据监测结果进行总结整理,制定出合理、安全、有效的防疫程序,提供给兽医工作人员和养殖户,将农户的养殖风险降到最低点。

22.jpg

     在她的努力下,2018年疫控中心完成了实验室升级改造,建成工作区域功能更加齐备、设施完善的标准化兽医实验室,具备了口蹄疫、禽流感、猪瘟、新城疫等动物疫病22个检测方法的检测能力,并建立健全了与检测工作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发布实施《质量手册》《生物安全管理手册》《作业指导书》等文件;2019年中心实验室成为全省第一批具有非洲猪瘟检测能力的实验室之一。

23.jpg

     县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祎娜:“我们主任在工作上特别认真负责,做事严谨踏实,而且领导能力很强,在工作和生活上,对我们都提供了很多的关心和帮助。

24.jpg

     技术服务是推动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多年来,刘芳一直奔波在科学饲养、科学防控技术普及第一线,从科技宣传、咨询服务、人才培养三层次入手,努力提高畜牧科技入户率。经刘芳培训的农民已过3万余人次,每个养殖场()中都有了掌握科学养殖的技术人员。

25.jpg

     固安县鑫牧奶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涛:“对我们牛场支持力度挺大,对防病控制这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老是下基层调研(了解基层)有什么难处,及时给我们解决。

26.jpg

     在做好技术推广和服务的同时,刘芳积极参与专业技术研究,先后在国家和省级畜牧兽医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二十余篇,并获得河北省科技成果奖、国家发明专利。刘芳先后被评为“部门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廊坊市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动物防疫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免疫标识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动物疫病监测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7..jpg

     县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芳:“我一直从事动物疫病防控检测、疫情报告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接下来主要还是首先提升自己站位,明确职责,再有就是增强专业技术水平,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再有就是增强技术服务。通过实验室先进的技术职能作为技术支撑,为养殖场户提供技术平台,提高他们的养殖水平,增值增效。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