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三举措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红色课堂”

      高台县通过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做精红色课程教材、创新红色教育方式,努力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红色课堂”。

      用好红色教育基地,构建红色课堂“主阵地”。挖掘利用红色资源,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初步打造形成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为核心,红色记忆博物馆、高台县第一名共产党员王铭五事迹陈列馆、血战高台场景复原地为补充的“1+X”红色教育基地格局。加快高台干部学院建设,全力打造立足河西、服务甘肃、面向全国的一流党性教育和干部培训基地。下发《关于依托红西路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实施方案》,围绕“追忆革命征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利用“七一”、国家公祭日等节点,常态化组织新发展党员、主体班次学员、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让党员干部经常性、全覆盖接受党性教育,补足精神之“钙”。

      做精红色课程教材,备足红色课堂“营养剂”。围绕红色教育专题,开发《红西路军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等精品课程16个。突出各现场教学基地主题,深入挖掘历史资料和经典实例,集中力量开发《英勇不屈的张护士长》等微党课6个。实行现场教学基地“双师资”制度,为每个现场教学基地确定1名专职教师定点联系,与基地讲解员组成团队,打造形成一项富有特色的教学活动、一篇生动感人的讲解词、一节主题突出的微党课“三个一”基地教学模式。开发制作《董振堂的书箱》《杨克明四次化名为革命》等党员教育电视片6个,作为党组织“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党员“冬训”内容安排学习观看,切实打通基层党员干部红色教育“最后一公里”。

      创新红色教育方式,打造红色课堂“活教材”。着眼提升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创新培训方式,探索开展情景式、案例式、体验式、访谈式、激情式教学,开展重走红西路军征战路、红歌学唱等活动。整合红色教育教学资源,打造形成以缅怀一次红西路军先烈、穿一次红军服、唱一首红军歌、接受一次中共党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特色实践教学体验活动,党员干部积极跟随红色足迹“行军”“打卡”,通过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等方式洗涤灵魂、锤炼党性。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