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固安东湾乡:复工复产 守牢防线不松劲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河北省固安县东湾乡党委、政府结合本乡实际,以最快响应和最强力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一线,为全乡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线。东湾乡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的同时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农业经济造成的影响。

  堡垒前移,战在“疫”线

  1月26日,固安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并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当前,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是战场上的堡垒,我们一定要战斗到抗疫胜利。”东湾乡党委书记谷振宇说。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东湾乡党委政府组建了应急处置、医疗公卫、防控排查、治安监管等十一支抗疫小组,由乡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各组组长。东湾乡乡长李颖宾自疫情防控启动后,就一直扎在战“疫”前线。

  党群联防,同心战“疫”

  在东湾乡,党员挺身在前,带领各方志愿力量,筑成党群一心、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线。

  据了解,东湾乡47个村设立党员示范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花科村党支部书记张国辉不仅带领村民坚守在本村的防疫岗位,还带领全村12名青年志愿者前往其它有需要帮助的村支援。

   东湾乡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参与战“疫”,形成了党群联防联控的抗疫合力。

  小南相村69岁的张丙忠是一名普通的群众,他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分昼夜、不畏严寒地坚守在一线岗位,为这场人民战“疫”贡献力量。同样行动起来的还有东湾乡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们,他们挺身在疫情防控一线完成录入、清理消毒、宣讲政策,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一代在国家危难关头的担当作为。

  同时,东湾乡号召各村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和“村街代办员”。这些行动在抗疫一线的志愿力量为村民代购及派送生活物资,还为困难家庭送去免费蔬菜。

  目前,东湾乡已成立48支党员先锋队,700多名党员全天候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干部把平凡的岗位当作践初心、担使命的战场,筑起坚实的“红色防控线”。

  复工复产,科学战“疫”

  记者了解到,东湾乡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的同时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在东湾乡,复工复产企业要详细确认员工复工前14天的生活行动轨迹,还要掌握每名复工人员及家属的身体健康、体温监测、接触史、活动轨迹等情况。不仅如此,各企业复工复产前需储备至少能满足一周用量的防疫物资。

  同时,复工复产企业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重点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安全、危险品储存与使用等进行仔细检查,并强化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等进行排查。

  据了解,东湾乡各村对正常复工的企业员工除去必要的体温检测和进出登记外,不再设置其它障碍,需要复工的常住、租住人员可以正常返回。

  此外,东湾乡加强对农民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及时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乡党委政府引导广大村民充分利用在村自行隔离时间抢农时、争主动,带领村民相继开启整地、挖土、选种、春播春种、盖地膜等工作,降低疫情对农业经济带来的影响。

  东湾乡采取分工负责制的形式,由一名农业中心工作人员对各村进行帮扶,利用微信、电话等对村民开展农技培训。工作人员远程指导生产,及时跟进解决春耕春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东湾乡全力以赴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为夏粮丰产丰收和保障夏粮供应打好基础。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产。党群一心同战“疫”,凝心聚力必打赢。在东湾乡,度过寒冬的农民们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劳作,田野里已经焕发出春天的生机。

友情链接:

 

服务入口